女人的心是水做的,波濤洶湧時可以狂可以烈,然而,也有靜寂如死時 ..



10/21/2011

[影誌]《麵引子》(Four Hands): 歲月流轉,落葉歸根


何謂麵引子?很多人跟我說他們不知道這是甚麼東西,其實我也不太知道(謎之音:虧妳還是眷村子弟),大概查了一下,才知這是一種酵母,老一輩的人在做饅頭時都得放這個來發酵,畢竟當年可沒有新鮮的酵母(所以麵引子又有另外一個稱呼--老酵母)。

劇情?很簡單,講述一個老兵當年因戰亂,被迫與親人分離,後來,飄洋過海,來到了隔了個台灣海峽的台灣,在這所謂異鄉,結識另外一名投緣的女子,接著接著..,便是結婚生子、在此定了下來。



影片開頭,有一段採插敘法,呈現出1949年國共內戰開打時的亂象,國民黨強制抓兵、夫妻猶若天人永隔般的分離,最後甚因戰事,與原鄉斷掉長年的連結。但,「想當年」的命運再怎麼悲苦,故事主線終究還是設在老兵從中國大陸來台的那一甲子後,帶著女兒回鄉、探訪原鄉的親人。

在老兵尋根的過程裡,充滿著辛酸,與命運造化弄人的無奈,也少不了與幾乎從未謀面的親生兒子間的誤會與衝突,但--這又說不上是火藥味,因兒子對父親原本的指控,聽起來又不無道理,父親對兒子挑釁的憤怒,也是基於一個身為父親除了慈愛外的那幾分威嚴。

另外,「家」,在這部片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,一個是在「原鄉」的家,另外一個則是在「台灣」的家,這兩個家,在老兵的兒子眼中,原本是互不相干,因為他不認,一開始他甚至將親生父親與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,視為「外人」,只是隨著多年來對彼此的接納與了解,關係漸漸破冰。





導演李祐寧先生的這部電影,以外省老兵回鄉尋根為題材,看起來我挺有感觸,因為從小生長在眷村的環境(據說李祐寧導演到了30、40歲才搬到眷村,看來我比他早..),片中幾個老伯伯操的外省口音,聽起來頗熟悉又親切。我外公是1949年國民黨遷台後,隨同離開中國大陸的空軍長官,時代背景與「麵引子」的男主角一樣,只是我從未見過他本人,因外公在我出生前就已去世。我的母親與外婆,也鮮少與外公那邊的親戚有所聯絡,更別說是去中國大陸「探親」了。只記得,還很小的時候,接過一個操著江浙口音打來的電話,一名有了年紀的女人,印象中應該是外公那邊的親人,但這記憶之淡薄,現今看來似乎以微不足道,畢竟我連他們的名字都不是很清楚,更別說長的樣子了。

山東饅頭,對我而言也不怎麼陌生。即使我一開始不太清楚麵引子為何物..。

可是,《麵引子》再怎麼引起我的共鳴,還是得說,依舊有著那幾分濫情,無論是那哭泣、那擁抱(葉全真的戲碼除外,她的演技有收有放,我很喜歡),雖然沒有比《唐山大地震》還要「濫」(《唐》簡直快要到理盲又濫情的地步...),但背後的操作手法就是有些死板。



評價:6 (滿分10)

--------

影片年份:2010 
出  品  國:Taiwan 
出  品:美亞娛樂發展股份有限公司 
導演: 李祐寧 
演員:吳興國 
張雁名 
葉全真 
耿樂 
趙仕瑾 
李宗翰 

No comments: